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

3/13 The Wall看EF

Words by boyethAn
或許我們都真的不太認識EF、或者說未真正認識EF;只憑網路上的音樂文字、模糊地捕捉了可能是MogwaiYndi Halda、可能是Sigur Rós的印象,然後莫名其妙地以為就是「後搖」,就跑去聽了EF,或者不聽「後搖」的人根本不會想去。


平心而論,來自瑞典歌德堡的EF,大概是我聽過最聰明的類「後搖」樂隊之一,當然最聰明的還是Sigur Rós。前兩張專輯《give me beauty...or give me death!》、《I Am Responsible》很認真、嚴肅地給大家做了基礎、入門示範後,第三張專輯《Mourning Golden Morning》團員們也大概對那種「典型」的千篇一律感到厭倦;所以你會在「Longing Of Colors」不尋常地聽見男女雙主唱的合作,在「Sons of Ghosts」聽見行雲流水的鍵琴伴奏。EF彷彿有一種倒過來做Sigur Rós唱片的感覺,我相信他們的現場應該也會有許多出人意表的演出橋段。

聽聞The Wall換了新喇叭,移除了原來我對聽覺與音場之間最大的疑慮;再者從EF過往三張唱片裡所呈現出來的音樂景象看來,他們又比去年的pg.lost更令人期待、相對的比較從容大器。我其實並不期待如何讓厚實的吉他音牆炸翻自己的腦袋,而是更細細地琢磨他們是如何透過最精簡的幾樣樂器,玩奏出那種深具「破壞性」與「不協調」的美感!


去年的pg.lost那場音樂會,真的讓我見識到聽Studio錄音唱片跟聽Live演出完全是兩回事,尤其對「後搖」這種音樂而言。我想,我完全不必複習他們的唱片,直接去聽現場應該也能深深地被EF所要傳達的精神與意境所打動。這次,EF顯然是打破了「沉默」。


3/13 EF Live In Taipei The Wall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