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

[素人發聲]在我心中,為EF空下了一個位置





Words by PTT後搖板powerocean

好吧,我放棄了。

本來打算寫篇多讚多屌多好聽的心得,但我發現那樣做也只有失望而已。就像別人說哪家店東西多棒多美味,話不用多說,品嚐過便知。同樣,音樂降落在個人身上的感受,更不需要用多餘的文字來形容。

尤其是EF。

來自瑞典,由三名成員開始於2003年,團名簡短到不行的EF卻擁有強大的能量。EF與我的第一次接觸是在2007年春天,某天與朋友約在車程約一小時的地方,匆匆把這幾天抓的專輯丟到隨身聽裡跳上客運,開始閉眼進入休眠狀態,沒多久我便進入半夢半醒間。

EF悄悄地來了。

 

進入我破爛耳機裡的"Ett",開始只帶來:喔,這團旋律不錯,滿好聽,但是到了中段,不知道是大中還是小提琴的弦樂頓時噴出。我必須發誓,那片刻抬頭望向窗外,這世界居然靜止了,只剩下客運不斷往前,窗上的人、窗外的車都凝結在原地,我隨著音律的起伏大口呼吸著,說不出話來 ,一切都暫停於大塊窗外的金黃美麗。

接下來的"Hello Scotland"更是高潮迭起、驚呼不斷,後來我早已忘記那天談了什麼、吃了什麼,只記得那段時間被音符凝結的動人旋律。

自此,在我心中,為EF空下了一個位置。

這張默默發行的"Give me beauty or give me death",使EF開始受到後搖界廣大好評與注目。之後的"I am responsible" ,EF維持著一樣的沉穩基調,把玩三件式樂器的同時,融合著優美人聲與弦樂  更深更沉。


但在2010所錄製推出的"Mourning Golden Morning"裡,EF卻讓我一改之前印象,大呼驚艷與著迷。這張專輯就像原本在海底潛伏醞釀的火山,突然有天醒來想呼吸,開始向海面噴出。由於溫暖的亮度更高、張力自然變大。再加上人聲旋律的適時點綴  實在優美到技術犯規。

如同EF自己形容的"Emotional,Explosions,Epic&Love"。對於這張專輯,我沒有更高的評價了能給了!

 
曾經在網路上看過EF一場小咖啡店的現場,溫暖鵝黃的燈光打在他們臉上相當迷人。當鼓手Niklas跳出來吹奏手風琴時,每個人面露愉悅滿足的表情,深深投入與樂句的對話中。

好希望人就在當下一起享受。

搖滾樂最迷人、最獨特的地方,就在於表演現場當下對於情感起伏的真正打動,這對於用優美動人旋律說故事的EF實在再貼切不過。

或許現實中常常有許多狗屁倒灶的事令人灰心難受,但就是有這麼美的音樂可以讓我們握緊拳頭、堅強面對。感謝PutsSound再度邀請到喜愛的樂團來台演出。

3/13  我們一起EF。
        
powerocean推薦聆聽







沒有留言: